Sunday, July 22, 2007

第十五: 如來壽量品

爾時佛告諸菩薩及一切大眾。諸善男子。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。復告大眾。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。又復告大眾。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。是時菩薩大眾。彌勒為首。合掌白佛言。世尊。惟願說之。我等當信受佛語。如是三白已。復言。惟願說之。我等當信受佛語。

爾時世尊。知諸菩薩慇懃四請不止。而告之言。汝等諦聽。如來秘密神通之力。

汝等一切世間天人及阿修羅。皆謂我今。出釋氏宮。去伽耶城不遠。坐於道場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然。善男子。我實成佛已來。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劫。假使有人。以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衹三千大千世界。磨為微塵。過於東方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衹國。乃下一塵。如是東行。盡是微塵。諸善男子。於意云何。是諸世界。可得思惟校計。知其數不。彌勒菩薩等俱白佛言。世尊。是諸世界。無量無邊。非算數所知。亦非心力所及。一切聲聞辟支佛。以無漏智。不能思惟知其限數。我等住阿惟越致地。於是事中亦所不達。世尊。如是諸世界。無量無邊。

爾時佛告大菩薩眾。諸善男子。今當分明宣語汝等。是諸世界。若著微塵及不著者。盡磨為塵。一塵一劫。我成佛以來。所經劫數。復過此塵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衹劫。自從是來。我常在此娑婆世界。說法教化。是地涌菩薩。則是初成佛教化成就。亦於餘處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衹國。導利眾生。諸善男子。於是中間。 我說然燈。大通智勝佛等。又復言其入於涅槃。如是皆以方便分別。

諸善男子。若有眾生來至我所。我以佛眼。觀其信等。諸根利鈍。隨所應度。而為說法。處處自說名字不同。年紀大小。國土各異。亦復現言當人涅槃。又以種種方便說微妙法。能令眾生發歡喜心。諸善男子。如來見諸眾生。樂於小法。德薄垢重者。為是人說。我少出家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極速。然我實成佛已來。久遠若斯。但以方便教化眾生令入佛道。作如是說。

諸善男子。如來所演經典。皆為度脫眾生。或說己身。或說他身。或示己身。或示他身。或示己事。或示他事。諸所言說。皆實不虛。是我秘密神通所作。所以者何。如來如實知見三界之相。無有生死。若退若出。亦無在世及滅度者。非實非虛。非如非異。不如三界見於三界。如斯之事。如來明見無有錯謬。以諸眾生有種種性。種種欲。種種行。種種憶想分別故。欲令生諸善根。以若干因緣譬喻言辭。種種方便說法。所作佛事。未曾暫廢。如是我成佛已來。甚大久遠。壽命無量世界微塵數劫。常住不滅。諸善男子。我本行菩薩道。所成壽命。今猶未盡。復倍上數。然今非實滅度。而便唱言當取滅度。如來以是方便。教化眾生。

所以者何。若佛久住於世。薄德之人。不種善根。貧窮下賤。貪著五欲。入於憶想妄見網中。若見如來常在不滅。便起憍恣。而懷厭怠。不能生難遭之想。恭敬之心。是故如來。以方便說。比丘當知。諸佛出世。難可值遇。所以者何。諸薄德人。過無量百千萬億劫。或有見佛。不作福德。或不見者。以此事故。我作是言。諸比丘。如來難可得見。斯眾生等。聞如來語。必當生於難遭之想。心懷戀慕。渴仰於佛。便種善根。

是故如來雖不實滅。而言滅度。又善男子。諸佛如來。法皆如是。為度眾生。皆實不虛。譬如良醫。智慧聰達。明練方藥。善治眾病。其人多諸子息。若十二十。乃至百數。以有事緣。遠至餘國。諸子於後。飲他毒藥。藥發悶亂。宛轉於地。是時其父。還來歸家。諸子飲毒。或失本心。或不失者。遙見其父。皆大歡喜。拜跪問訊。善安隱歸。我等愚癡。誤服毒藥。願見救療。更賜壽命。

父見子等。苦惱如是。依諸經方。求好藥草。色香美味。皆悉具足。擣篩和合。與子令服。而作是言。此好良藥。色香美味。皆悉具足。汝等可服。速除苦惱。無復眾患。其諸子中。不失心者。見此良藥。色香俱好。即便服之。毒盡除愈。餘失心者。見其父來。雖亦歡喜問訊。求索治病。然與其藥。而不肯服。所以者何。毒氣深入。失本心故。於此好色香藥。而謂不美。父作是念。此子可愍。為毒所中。心皆顛倒。雖見我喜。求索救療。如是好藥。而不肯服。我今當設方便。今服此藥。即作是言。汝等當知。我今衰老。死時已至。是好良藥。今留在此。汝可取服。勿憂不差。作是教已。復至他國。不久遣使還告。汝父已死。是時中毒諸子。聞父背喪。心大憂惱。而作是念。若父在者。慈愍我等。能見救護。今者捨我。遠喪他國。自惟孤露。無復恃怙。常懷悲感。心遂醒悟。乃知此藥。色香美味。即取服之。毒病皆愈。其父聞子悉已得差。尋便來歸。咸使見之。諸善男子。於意云何。頗有人能說此良醫虛妄罪不。不也。世尊。佛言。我亦如是。成佛以來。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衹劫。為眾生故。以方便力言當滅度。亦無有能如法。說我虛妄過者。

自我得佛來。所經諸劫數。無量百千萬。億載阿僧衹。常說法教化。無數億眾生。令入於佛道。爾來無量劫。為度眾生故。方便現涅槃。而實不滅度。我常住於此。以諸神通力。令顛倒眾生。雖近而不見。眾見我滅度。廣供養舍利。咸皆懷戀慕。而生渴仰心。眾生即信伏。質直意柔軟。一心欲見佛。不自惜身命。時我及眾僧。俱出靈鷲山。我時語眾生。常在此不滅。以方便力故。現有滅不滅。餘國有眾生。恭敬信樂者。我復於彼中。為說無上法。汝等不聞此。但謂我滅度。我見諸眾生。沒在於苦惱。故不為現身。令其生渴仰。因其心戀慕。乃出為說法。

神通力如是。於阿僧衹劫。常在靈鷲山。及餘諸住處。眾生見劫盡。大火所燒時。我此土安隱。天人常充滿。園林諸堂閣。種種寶莊嚴。寶樹多華果。眾生所游樂。諸天擊天鼓。常作眾伎樂。雨曼陀羅華。散佛及大眾。我淨土不毀。而眾見燒盡。憂怖諸苦惱。如是悉充滿。是諸罪眾生。以惡業因緣。過阿僧衹劫。不聞三寶名。諸有修功德。柔和質直者。則皆見我身。在此而說法。或時為此眾。說坲壽無量。久乃見佛者。為說佛難值。我智力如是。慧光照無量。壽命無數劫。久修業所得。

汝等有智者。勿於此生疑。若有生疑者。當斷令永盡。佛語實不虛。信則福德增。如醫善方便。為治狂子故。實在而言死。無能說虛妄。我乃為世師。救諸苦患者。為凡夫顛倒。實在而言滅。以常見我故。而生憍恣心。放逸著五欲。墮於惡道中。我常知眾生。行道不行道。隨所應可度。為說種種法。每自作是意。以何令眾生。得入無上慧。速成就佛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