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22, 2007

第七: 化城喻品

佛告諸比丘。乃往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衹劫。爾時有佛。名大通智勝。其國名好城。劫名大相。諸比丘。彼佛滅度已來。甚大久遠。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地種。假使有人磨以為微塵。過於東方千國土乃下一塵。又過千國土復下一塵。如是展轉盡地種塵。於汝等意云何。是諸國土。若算師。若算師弟子。能得邊際知其數不。不也。世尊。諸比丘。是人所經國土。若點不點。盡磨為塵。一塵一劫。彼佛滅度已來。復過是數無量無遍百千萬億阿僧衹劫。我以如來知見力故。觀彼久遠。猶若今日。

佛告諸比丘。大通智勝佛。壽五百四十萬億那由他劫。其佛初坐道場破魔軍已。垂得阿耨多羅三妙三菩提。而諸佛法不現在前。如是一小劫。乃至十小劫。結跏趺坐。身心不動。而諸佛法猶不現前。忉利諸天。先為菩薩於菩提樹下敷師子座。高一由旬。祝言菩薩於此座坐。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菩薩適坐此座。時諸梵天王雨眾天華。面百由旬。滿十小劫供養菩薩。乃至滅度。常雨此華。四天諸天為供養菩薩。常擊天鼓。其餘諸天作天伎樂。滿十小劫。至於滅度。諸比丘。大通智勝菩薩過十小劫。諸佛之法乃現在前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便成佛道。

比丘當知。其佛未出家時。有十六子。各有種種珍異玩好之具。聞父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皆捨所珍。往詣佛所。諸母涕泣而隨送之。其祖轉輪聖王。與一百大臣。及餘百千人民。皆共圍繞。隨至道場。親近供養恭敬。尊重讚歡。頭面禮足。繞佛畢已。十六兄弟一心合掌。瞻仰世尊。以偈頌曰。大威德世尊。為度眾生故。於無量億歲。爾乃得成佛。諸願已具足。善哉德無上。世尊甚希有。一坐十小劫。身禮及手足。靜然安不動。其心常憺怕。未曾有散亂。究竟常寂滅。安住無漏法。今者見世尊。自然成佛道。我等得善利。稱慶大歡喜。眾生常苦惱。盲瞑無導師。不識苦盡道。不知求解脫。長夜增惡趣。減損諸天眾。從冥入於冥。由不聞佛名。今佛得最上。安隱無漏道。我等及天人。為得最大利。是故咸稽首。歸命無上尊。

爾時十六王子偈讚佛已。勸請世尊轉於法輪。咸作是言。世尊說法。多所安隱。憐愍饒益諸天人民。世雄無等倫。百福自莊嚴。得無上智慧。願為世間說。度脫於我等。及諸眾生類。為分別顯示。令得是智慧。若佛等得佛。眾生亦復然。世尊知眾生。深心之所念。亦知所行道。又知智慧力。欲樂及修福。宿命所行業。世尊悉知已。當轉無上輪。

佛告諸比丘。大通智勝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。放大光明照於十方各五百萬億諸佛世界。令諸世界六種震動。其國中間幽冥之處。日月威光所不能照。亦皆大明。其中眾生。各得相見。咸作是言。此中云何忽現眾生。又其世界諸天宮殿乃至梵宮。六種震動。大光普照。遍滿世界。勝諸天光。爾時東方五百萬億諸國土中梵天宮殿。光明照曜。倍於常明。諸梵天王各作是念。今者宮殿光明。昔所未有。以何因緣。而現此相。是時諸梵天王。即各相詣。共議此事。時彼眾中有一大梵天王。名救一切。為諸梵天而說偈言。我等諸宮殿。光明昔未有。此是何因緣。宜各共求之。為大德天生。為佛出世間而此大光明。遍照於十方。

爾時五百萬億國土諸梵天王。與宮殿俱。各以衣祴盛諸天華。共詣西方。推尋是相。見大通智勝如來。處於道場菩提樹下。坐師子座。諸天。龍王。乾闥婆。緊那羅。摩目候羅伽。人非人等。恭敬圍繞。及見十六王子。即時諸梵天王。頭面禮佛。繞百千匝。即以天華而散佛上。其所散華。如須彌山。並以供養菩提樹。其菩提樹。高十由旬。華供養已。各以宮殿奉上。而作是言。唯見哀愍。饒益我等。所獻宮殿。願垂納處。時諸梵天王。即於佛前一心同聲。以偈頌曰。

世尊甚希有。難可得值遇。具無量功德。能救護一切。天人之大師。哀愍於世間。十方諸眾生。普皆蒙饒益。我等所從來。無量萬億國。捨深禪定樂。為供養佛故。我等先世福。宮殿甚嚴飾。今以奉世尊。唯願哀納受。諸梵天王偈讚佛已。各作是言。唯願世尊轉於法輪。度脫眾生。開涅槃道。時諸梵天王。一心同聲而說偈言。世雄兩足尊。唯願演說法。以大慈悲力。度苦惱眾生。其餘九方諸梵天王亦復如是。

爾時大通智勝如來。受十方諸梵天王及十六王子請。即時三轉四諦十二行法輪。若沙門婆羅門。若天魔梵。及餘世間所不能轉。謂是苦。是苦集。是苦滅。是苦滅道。及廣說十二因緣法。無明緣行。行緣識。識緣名色。名色緣六入。六入緣觸。觸緣受。受緣取。取緣有。有緣生。生緣老死憂悲苦惱。若無明滅。則老死憂悲苦惱滅。佛於天人大眾之中說是法時。六百萬億那由他人。以不受一切法故。而於諸漏心得解脫。皆得深妙禪定。三明六通。具八解脫。第二第三第四說法時。千萬億恆河沙那由他等眾生。亦以不受一切法故。而於諸漏心得解脫。從是已後。諸聲聞眾。無量無邊。不可稱數。

爾時十六王子。皆以童子出家而為沙彌。諸根通利。智慧明了。已曾供養百千萬億諸佛。淨修梵行。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俱白佛言。世尊。是諸無量千萬億大德聲聞緣覺。皆已成就。世尊亦當為我等說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。我等聞已。皆共修學。世尊。我等志願如來知見。深心所念。佛自證知。爾時轉輪聖王。所將人眾。見十六王子出家。亦求出家。王即聽許。爾時彼佛受沙彌請。先說摩訶衍過二萬劫已。乃於四眾之中。以一乘妙音隨一乘機宜無量差別。說是大乘經。名妙法蓮花。教菩薩法。佛所護念。

說是經已。十六沙彌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。皆共受持諷誦通利。聲聞眾中。亦有信解。其餘眾生千萬億種。皆生疑惑。佛說是經。於八千劫未曾休廢。說此經已。即入靜室。住於禪定八萬四千劫。是時十六菩薩沙彌。知佛入室寂然禪定。各升法座。亦於八萬四千劫。以一切妙音為四部眾。隨機廣說分別妙法華經。一一皆度六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等眾生。示教利喜。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大通智勝佛過八萬四千劫已。從三昧起。往詣法座安詳而坐。普告大眾。是十六菩薩沙彌。甚為希有。諸根通利。智慧明了。已曾供養無量千萬億無數諸佛。於諸佛所。常修梵行。受持佛智。開示眾生。令入其中。汝等皆當數數親近而供養之。所以者何。若聲聞譬支佛及諸菩薩。能信是十六菩薩所說經法。受持不毀者。是人皆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來之慧。佛告諸比丘。是十六菩薩。常樂說是妙法蓮華經。一一菩薩。所化六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等眾生。世世所生與菩薩俱。從其聞法。悉皆信解。以此因願。得值四萬億諸佛世尊。於今猶不盡。

諸比丘。我今語汝。彼佛十六沙彌菩薩。今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於八方國土現在說法。有無量百千萬億菩薩聲聞以為眷屬。其二沙彌。東方作佛。一名阿閃。在歡喜國。二名須彌頂。東南方二佛。一名師子音。二名師子相。南方二佛。一名虛空住。二名常滅。西南方二佛。一名帝相。二名梵相。西方二佛。一名阿彌陀。二名度一切世間苦惱。西北方二佛。一名多摩羅跋栴檀香神通。二名須彌相。北方二佛。一名雲自在。二名雲自在王。東北方佛。名壞一切世間怖畏。第十六我釋迦牟尼佛於娑婆國土。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諸比丘。我等為沙彌時。各各教化無量百千萬億恆河沙等眾生。從我聞法。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我常教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因懈怠忘卻。我以方便引導令離貪著。此諸眾生。於今有住聲聞地者。是諸人等。應以是法漸入佛道。所以者何。如來智慧。難信難解。爾時所化無量恆河沙等眾生者。汝等諸比丘。及我滅度後。未來世中三乘弟子等是。我滅度後。復有弟子不聞是經。不知不覺一乘菩薩所行。自於所得功德。生滅度想。當入涅槃。我於餘國作佛。更有異名。是人雖生滅度之想。入於涅槃。而於彼土。得聞是經。求佛智慧。唯以佛乘而得涅槃。更無餘乘。除諸如來方便說法。諸比丘。若如來自知涅槃時到。眾又清淨。信解堅固。了達空法。深入禪定。便集諸菩薩及聲聞眾。為說是經。世間無有二乘而得涅度。唯一佛乘得滅度耳。比丘當知。如來方便。深入眾生之性。知其志樂小法。深著五欲。為是等故。說於涅槃。是人若聞。則便信受。

我今復以譬喻以明此義。譬如五百由旬險難惡道。曠絕無人怖畏之處。若有多眾。欲過此道至珍寶處。有一導師聰慧明達。善知險道通塞之相。將導眾人欲過此難。所將人眾。已過三百由旬。中路欲退。白導師言。我等疲極。而復怖畏。前路猶遠。不能復進。今欲退還。導師多諸方便。而作是念。此等可愍。云何捨大珍寶而欲退還。作是念已。以方便力。於險道中。化作一城。告眾人言。汝等勿怖。莫得退還。今此大城。可於中止。隨意所作。若入是城。快得安隱。若欲前至寶所。亦可得去。是時疲極之眾。即入化城心大歡喜。歡未曾有。我等今者免斯惡道。快得安隱。於是眾人前入化城。不久生已度想。生安隱想。不欲前進寶所。

爾時導師。知此人眾既得止息。無復疲倦。即滅化城。語眾人言。汝等去來。寶處在近。向者大城。我所化作。為止息耳。諸比丘。如來亦復如是。昔為汝等作大導師。知諸生死煩惱惡道險難長遠。應去應度。若眾生但聞一佛乘者。則不欲見佛。不欲親近。便作是念。佛道長遠。久受勤苦乃可得成。佛知心怯弱下劣。以方便力。而於中道為止息故。說三涅槃。若眾生住於三地。如來爾時即便為說。汝等所作未辯。汝昔所住地。近於佛慧。當觀察籌量今日所得涅槃。非真實也。但是如來方便之力。隱一佛乘分別說三。如彼導師為止息故。化作大城。既知息已。而告之言。寶處在近。此城非實。我化作耳。

大通智勝佛。十劫坐道場。佛法不現前。不得成佛道。諸天神龍王。阿修羅眾等。常雨於天華。以供養彼佛。諸天擊天鼓。並作眾伎樂。過十小劫已。乃得成佛道。諸天及世人。心皆懷踴躍。彼佛十六子。皆與其眷屬。千萬億圍繞。俱行至佛所。頭面禮佛足。而請轉法輪。聖師子法雨。充我及一切。世尊甚難值。久遠時一現。為覺悟群生。震動於一切。東方諸世界。五百萬億國。梵宮殿光曜。昔所未曾有。諸梵見此相。尋來至佛所。散華以供養。並奉上宮殿。請佛轉法輪。以偈而讚歡。三方及四維。上下亦復爾。無量慧世尊。受彼眾人請。為宣種種法。四諦十二緣。無明至老死。皆從因緣有。如是眾過患。汝等應當知。宣暢是法時。六百萬億女亥 。得盡諸苦際。皆成阿羅漢。第二三四時。千萬恆沙眾。於諸法不受。亦得阿羅漢。從是後聲聞。其數無有量。萬億劫算數。不能得其邊。

時十六王子。出家作沙彌。皆共請彼佛。演說大乘法。我等及營從。皆當成佛道。願得如來世尊。慧眼第一淨。佛知童子心。宿世之所行。隱於佛知見。不為說一乘。對諸菩薩眾。勤求佛道者。以無量因緣。種種諸譬喻。說六波羅密。及神通事。大通智勝佛。經過二萬劫。然後開方便。唯一無餘乘。分別真實法。菩薩所行道。說是法華經。如恆河沙偈。彼佛說經已。靜室入禪定。一心一處坐。八萬四千劫。是諸沙彌等。知佛禪未出。為無量億眾。為解一乘法。墜於疑惑者。說佛無上慧。各各坐法座。說是大乘經。於佛宴寂後。宣揚助法化。一一沙彌等。所度諸眾生。有六百萬億。恆河沙等眾。彼佛滅度後。是諸聞法者。在在諸佛土。常與師俱生。是十六沙彌。具足行佛道。今現在八方。各得成正覺。爾時聞法者。各在諸佛所。其有住聲聞。漸教以佛道。我在十六數。曾亦為汝說。因汝懈怠故。悉忘所行道。是故以方便。引汝趣佛慧。以是本因緣。今說法華經。今汝入佛道。慎勿懷驚懼。

譬如險惡道。迴絕無人跡。曠野崇峻峰。而復多惡獸。又復無水草。人所怖畏處。無數千萬眾。欲過此險道。其路甚曠遠。經五百由旬。時有一導師。強識有智慧。明了心決定。在險濟眾難。眾人皆疲倦。而白導師言。我等今頓乏。於此欲退還。導師作是念。此輩甚可愍。如何欲退還。而失珍寶。尋時思方便。常以神通力。化作大城郭。莊嚴諸舍宅。周匝有園林。渠流及浴池。重門高樓閣。男女皆充滿。即作是化已。慰眾言勿懼。汝等入此城。各可隨所樂。諸人既入城。心皆大歡喜。貪著不欲捨。皆生安隱想。自謂已得度。不願至寶所。導師知息已。毀去化城境。集眾而告言。汝等當前進。發心往寶所。此是化城耳。我見汝疲極。中路欲退還。故以神通力。權化作此城。汝今勤精進。當共至寶所。我亦復如是。為一切導師。見諸求道者。中路而懈廢。不能度生死。煩惱諸險道。故以方便力。為息說涅槃。言汝等苦滅。所作皆已辦。既知到涅槃。皆得阿羅漢。爾乃集大眾。為說真實法。諸佛方便力。分別說三乘。唯有一佛乘。方便故說三。今為汝說實。汝所得非滅。為佛一切智。當發大精進。汝證一切智。解說等佛法。具足諸相好。乃是真實滅。諸佛大導師。為息說涅槃。既知是息已。引入於佛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