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22, 2007

第十九: 常被輕慢菩薩品

爾時佛告得大勢菩薩摩訶薩。汝今當知。若善男子善女人。受持法華經者。其所得功德。如向所說。眼耳鼻舌身意清淨。

得大勢。乃往古昔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衹劫。有佛名威音王。劫名離衰。國名大成。其威音王佛。於彼世中為天人阿修羅說法。為求聲聞者。說應四諦法。度生老病死。究竟涅槃。為求辟支佛者。說應十二因緣法。為諸菩薩。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說應六波羅蜜法。究竟佛慧。得大勢。是威音王佛。壽四十萬億那由他恒河沙劫。正法住世。劫數如一閻浮提微塵。像法住世。劫數如四天下微塵。其佛饒益眾生已。然後滅度。像法滅盡之後。於此國土復有佛出。亦號威音王。如是次第有二萬億佛。皆同一號。

最後威音王如來即已滅度。正法滅後。於像法中。增上慢比丘有大勢力。爾時有一菩薩比丘。名常被輕慢。得大勢。以何因緣名常被輕慢。是比丘凡有所見。若比丘比丘尼。優婆塞優婆夷。皆悉禮拜讚歡。而作是言。我深敬汝等。不敢輕慢。所以者何。汝等往昔行菩薩道。當得作佛。而是比丘不專讀誦經典。但行禮拜。教化乃至遠見四眾。亦復故往禮拜讚歡。而作是言。我敢輕於汝等。汝等以前行菩薩道將來皆當作佛。

四眾之中。有不信受生瞋恚心不淨者。惡口罵詈言。是無智比丘。從何所來。自言我不輕汝。而與我授記。當得作佛。我不用如是虛妄授記。如此經歷多年。常被罵詈。不生瞋恚。常作是言。汝當作佛。說是語時。眾人或以杖木瓦石而打擲之。則避走遠住。猶高聲唱言。我不敢輕於汝等。汝等皆當作佛。以其常作是語故。增上慢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。號之為常被輕慢。

是比丘臨欲終時。於虛空中。具聞威音王佛。先所說法華經二十千萬億偈。悉能受持。即得如上。六根清淨。更增壽命二百萬億那由他歲。廣為人說是法華經。

於時增上慢四眾。輕賤是人。為作常被輕慢名者。見其得大神通力。樂說辯力。大善寂力。聞其所說。皆信伏隨從。除不見四眾。

是菩薩復化千萬億眾。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命終之後。得值二千億佛。皆號日月燈明。於其法中。說是一乘法華經。以是因緣。復值二千億佛。同號雲自在燈王。於此諸佛法中。受持讀誦。為諸四眾說此經典故。增益法性無漏眼清淨。耳鼻舌身意根清淨。於四眾中說法。心無所畏。得大勢。是常被輕慢菩薩摩訶薩。供養如是若干諸佛。恭敬尊重讚歡。種諸善根。於後復值千萬億佛。亦於諸佛法中說是經典。功德成就。當得作佛。得大勢。於意云何。爾時常被輕慢菩薩。豈異人乎。則我身是。

若我於宿世不受持讀誦此經。為他人說者。不能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我於諸佛所。受持讀誦此經。為人說故。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得大勢。彼時四眾比丘比丘尼。優婆塞優婆尼。未回心者以瞋恚意輕賤我故。二百億劫。常不值佛。不聞法。不見僧。千劫於阿鼻地獄。受大苦惱。畢是罪已。復遇常被輕慢菩薩。教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得大勢。於汝意云何。爾時四眾常輕是菩薩者。豈異人乎。今此會中。跋陀婆羅等五百菩薩。師子月等五百比丘。尼思佛等五百優婆塞。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不退轉者是。得大勢。當知是法華經。大饒益諸菩薩摩訶薩。於如來滅後。常應受持讀誦。解說書寫是經。

過去有佛。號威音王。神智無量。將導一切。天人龍神。所共供養。
是佛滅後。法欲盡時。有一菩薩。名常被輕。
時諸四眾。計著於法。被輕菩薩。往到佛所。而語之言。我不輕汝。汝等行道。皆當作佛。
諸人聞已。輕毀罵詈。
被輕菩薩。能忍受之。其罪畢已。臨命終時。得聞此經。六根清淨。
神通力故。增益壽命。復為諸人。廣說是經。
諸著法眾。皆蒙菩薩。教化成就。令往佛道。
被輕命終。值無數佛。說是經故。得無量福。漸具功德。疾成佛道。彼時被輕。則我身是。時四部眾。著法之者。聞被輕言。汝當作佛。以是因緣。值無數佛。此會菩薩。五百之眾。拜及四部。清信士女。今於我前。聽法者是。
我於前世。勸是諸人。聽受斯經。第一之法。開示教人。令往佛道。世世受持。如是經典。
億億萬劫。至不可議。時乃得聞。是法華經。億億萬劫。至不可議。諸佛世尊。時說是經。
是故行者。於佛滅後。聞如是經。勿生疑惑。應當一心。廣說此經。世世值佛。疾成佛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