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22, 2007

第九: 授學無學人記品

爾時阿難羅目候羅而作是念。我等每自思惟。設得授記。不亦快乎。即從座起。到於佛前。頭面禮足。俱白佛言。世尊。我等於此亦應有分。唯有如來。我等所歸。又我等為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見知識。羅目候羅言。阿難常委侍者。護持法藏故。阿難言。羅目候羅是佛之子。若佛見授我等二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者。我願既滿。眾望亦足。爾時學無學聲聞弟子二千人。皆從座起。遍袒右肩。到於佛前。一心合掌。瞻仰世尊。如阿難羅目候羅所願。住立一面。

爾時佛告阿難。汝於來世當得作佛。號山海慧自在通王。如來。應供。正遍知。明行足。善逝。世間解。無上士。調御丈夫天人師。佛。世尊。當恭養六十二億諸佛。護持法藏。教化二十千萬億恆河沙諸菩薩等。令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然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國名常立勝旛。其土清淨。琉璃為地。劫名妙音遍滿。其佛壽命。無量千萬億阿僧衹劫。若人於千萬億無量阿僧衹劫中。算數校計不能得知。正法住世。倍於壽命。像法住世。復倍正法。阿難。是山海慧自在通王佛。為十方無量千萬億恆河沙等。諸佛如來所共讚歡。稱其功德。我今僧中說。阿難持法者。當供養諸佛。然後成正覺。號曰山海慧。自在通王佛。其國土清淨。名常立勝旛。教化諸菩薩。其數如恆沙。佛有大威德。名聞滿十方。壽命無有量。以愍眾生故。正法倍壽命。像法復倍是。如恆河沙等。無數諸眾生。於此佛法中。種佛道因緣。

爾時會中新發意菩薩八千人。咸作是念。我等尚不聞諸大菩薩得如是記。有何因緣。而諸聲聞得知如是決。爾時世尊知諸菩薩心之所念。而告之曰。諸善男子。我與阿難同時於空王佛所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阿難常樂多聞。我常勤精進。是故我已的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而阿難護持我法。亦護將來諸佛法藏。教化成就諸菩薩眾。其本願如是。故獲斯記。阿難面於佛前。自聞授記及國土莊嚴。所願具足。心大歡喜。得未曾有。即時憶念過去無量千萬億諸佛法藏。通達無礙。如今所聞。亦識本願。世尊甚希有。今我念過去。無量諸佛法。如今日所聞。我今無復疑。安住於佛道。方便為侍者。護持諸佛法。

爾時佛告羅目候羅。汝於來世當得作佛。號蹈七寶華。如來。應供。正遍知。明行足。善逝。世間解。無上士。調御丈夫天人師。佛。世尊。當供養十世界微塵等數諸佛如來。常為諸佛而作長子。猶如今也。是蹈七寶華佛。國土莊嚴。壽命劫數。所化弟子。正法像法。亦如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無異。亦為彼佛而作長子。過是已後。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我為太子時。羅目候為長子。我今成佛道。受法為法子。於未來世中。見無量億佛。皆為其長子。一心求佛道。羅目候羅密行。唯我能知之。現為我長子。以示諸眾生。無量億千萬。功德不可數。安住於佛法。以求無上道。

佛告阿難。汝見是學無學二千人不。唯然已見。阿難。是諸人等。當供養世界微塵數諸佛如來。恭敬尊重。護持法藏。末後同時於十方國。各得成佛。皆同一號。名曰寶相。如來。應供。正遍知。明行足。善逝。世間解。無上士。調御丈夫天人師。佛。世尊。壽命一劫。國土莊嚴。聲聞菩薩。正法像法。皆悉同等。是二千聲聞。今於我前住。悉皆於授記。未來當成佛。所供養諸佛。如上說塵數。護持其法藏。後當成正覺。各於十方國。悉同一名號。俱時坐道場。以證無上慧。皆名為寶相。國土及弟子。正法與像法。悉等無有異。咸以諸神通。度十方眾生。命聞普周遍。漸入於涅槃。

爾時學無學二千人。聞佛授記。歡喜踴躍。而說偈言。世尊慧燈明。我聞授記音。心歡喜充滿。如甘露見灌。